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刘秋生应邀来院做讲座

作者:梁杰能  发布时间:2024-01-11  动态浏览次数:12

2024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刘秋生应邀以如何在空间站上做科学实验——我国空间站梦天舱两相柜首发在轨科学实验为主题做了精彩的讲座。银娱geg优越会7171156院长张建主持本次讲座,银娱geg优越会7171156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在学院445会议室参加了讲座。

刘秋生教授首先介绍微重力科学的相关内容,结合例子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微重力环境下流体的主要特征,并详细阐述了我国空间站梦天舱两相系统实验柜的组成与功能。最后,刘秋生教授分享了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基于两相系统实验柜开展的微重力流体征伐箱变与传热实验结果。

会上,刘秋生教授欢迎感兴趣的师生申报相关课题开展研究,并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接触到国家空间科学研究,了解到科研前沿,收获颇丰。


报告人简介

刘秋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优秀人才计划。现任国际宇航联(IAF)空间加工与微重力应用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欧空局天地应用两相系统国际先进研究组织(ITT Topic Team)科学委员,亚洲微重力科学会议中方主席,国际空间物理科学大会ISPS科学委员,2016-2030空间科学规划微重力科学专家组组长等。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应用系统两相系统科学实验柜项目主任设计师和空间两相系统科学研究负责人。

刘秋生教授长期从事微重力流体物理及界面现象、空间相变传热、对流稳定性、空间在轨流体管理以及空间微重力实验技术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攀登预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重点、面上项目和中-俄国际合作基金项目及欧洲航天局(ESAELIPS-4 MAP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曾参加欧空局IML-2空间流体实验研究计划的理论研究工作、1996年我国首次(SJ-5小卫星)空间流体搭载实验、2016年我国SJ-10号返回式卫星微重力流体科学实验、2017年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空间科学实验等。在Physics Review EPhysics of Fluids、中国科学快报、中国物理快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突出贡献奖、中科院载人航天工程优秀工作者奖和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等奖项。